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21年1-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保持稳步向好态势,上半年经济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7月,全市围绕补短板、强支撑、增后劲,继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一、工业生产呈稳定恢复态势
        全市工业生产总体仍呈现稳定较快恢复态势。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仍保持双位数增长。
煤炭、建材、化工、机械是主要的支撑。1-7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拉动工业经济增长9.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拉动工业经济增长6.5个百分点,其中,建材、化工、汽车制造增加值增速均在30%以上,三个行业合计拉动工业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尤其在汽车制造业的带动下,机械行业增加值仍保持45.7%的增速;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
        特色产品和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1-7月,全市原煤、洗煤产量分别达5557万吨、5266.8万吨,同比增长20.6%、22.7%;玻璃、碳素、中成药等特色产品保持较快增长,产量分别增长24.9%、40.4%和30.2%;新产品中,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41.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83.3%,生产总体向好的同时更突显区域发展的差异化和特色化。
        重点企业表现良好。新增企业带动明显,增加值同比增长173.4%,拉动工业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和亿元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6%和24.2%,分别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5.1个和20.6个百分点,安泰集团、吉利汽车、榆社化工、尚太锂电、晋能光伏等企业产值均保持较快增长。
        二、消费增速进一步提升
        在“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下,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7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2%,1-7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34.3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2个百分点。
        乡村消费进一步夯实。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提升,乡村居民消费持续赶超城镇居民,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627元,同比增长18.5%,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支出均呈两位数增长。1-7月,乡村商品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20.6%,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超过全省水平,达43.6%。
        餐饮消费韧性增强。7月,全国多省份再次出现疫情,在省内外严格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指导下,晋中餐饮消费未受到明显不利影响,餐饮收入单月仍增长89.6%,累计增速达143.3%,超全省水平69.3个百分点,餐饮行业发展的韧性进一步增强。
        三、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持续强化项目储备,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规模持续扩大,总量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同比增长9.4%。
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1-7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6%,其中,食品工业投资增长26.3%,建材、机械行业投资分别增长29%、11.2%。城建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9%;现代服务业投资保持向好趋势,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8.6%,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8.9%,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71.8%。
        房地产投资仍是重要支撑。房地产投资关系民居生活,1-7月,全市有工作量的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22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5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2%,房地产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3.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2.6%,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四、经济运行质量改善
        全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在上半年基础上持续巩固,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市场主体稳步增长。随着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落地落实,全市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66万户,其中1-7月新登记市场主体3068户;1-7月新纳入“四上”企业44个,较上半年增加6个,新入库投资项目48个,较上半年增加11个。
        企业经营效益稳定恢复。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5亿元,实现利税总额9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0%,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炼焦、冶金、医药行业营业收入利润率高于全市工业水平,分别达8.2%、4.1%和5.4%。
        财政金融稳中向好。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2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1.5亿元,增长18.7%,非税收入完成40.7亿元,增长16.2%,增长势头良好。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510.5亿元,同比增长8.1%,贷款余额2358.8亿元,同比增长6.5%,呈稳定发展态势。 
        民生保障稳固有力。1-7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7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由升转降,下降1.1%,非食品价格上涨2.1%。就业总体稳固,城镇登记失业率2.81%,较上半年下降0.55个百分点,趋势向好,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73.4%和90.9%。
        展望下一阶段,晋中经济发展既有许多积极因素,也面临较大挑战,全市要紧紧抓住发展的有利契机,强化项目管理,稳定企业生产,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晋中经济发展的后劲,为明年和“十四五”经济打好基础。

        附注
        [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
        [2]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 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来源于晋中市财政局;存贷款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市中心支行;就业数据来源于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费价格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
        [6]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