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21年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 【字体:

进入下半年以来,全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工业、服务业、贸易等领域表现积极,经济运行“好”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因素持续积累

一、工业经济保持韧性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

8月,除炼焦外,其他主导产业均保持较快增长。煤炭行业当月增长4%,累计增长13.6%,拉动工业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增速仍保持在45%以上,同比增长46.3%,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基本面向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当月分别增长11.4%、24.1%,累计分别增长23.4%、20.1%。

8月,全市21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原煤产量增长4.5%,发电量增长5.5%,氧化铝产量增长5.6%,特色产品玻璃、碳素产量分别增长44%、70.6%,部分新产品产量也保持快速增长,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31.4%,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7.4%。

能源消耗继续下降。8月,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8.9%,其中,炼焦、化学行业分别下降28.7%、8%。1-8月,全市单位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按当量值计算)同比下降7.5%,较1-7月(-6.8%)降幅扩大,能源消费量和能耗双控效果明显。

企业利润涨幅明显。1-7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3亿元。其中,煤炭、炼焦、冶金行业受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涨影响,分别实现利润15.9亿元、11亿元和7.4亿元。

二、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1-7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5%。

规上交通运输业和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向好趋势。1-7月,在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榆和高速、顺源通物流贸易公司等的带动下,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3%。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7%,也保持较快增长。

文化旅游业保持稳定。1-7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1.8%,从重点监测的景区看,8月受国内局部疫情影响,主要景区接待人数均有所下降,但累计仍保持稳定,门票收入和旅游经营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

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569.6亿元,同比增长8.7%;本外币贷款余额2380.7亿元,同比增长8.5%,贷款余额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新增贷款237.3亿元,同比多增84亿元。

房地产业进一步好转。1-8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8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6%,较上半年明显提高,房地产市场总体活跃。

三、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

农业投资持续巩固。1-8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7%,其中,受祁县生态旅游通道绿化项目、和顺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等的带动,林业投资增幅最为明显

制造业投资表现良好。1-8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3%,保持良好增势,同时,严格限制“两高”项目发展,推动低碳转型发展,全市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8月,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支撑力增强。1-8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9%,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对稳投资起到明显支撑作用。

四、消费市场规模扩大

1-8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52.2亿元,同比增长31.5%。

餐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市餐饮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21%,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两年平均增速达12.5%,超过正常年份水平。

多数商品类值实现较快增长。限上消费中,除家电、汽车类零售呈个位数增长外,其余商品均保持两位数或三位数增长。尤其升级类的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39.5%、62%,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3.8%、45%,带动限上商品零售加快恢复。

新消费业态快速增长。1-8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中,网上商品零售额3.3亿元,同比增长26.3%;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52.8%,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6%;1-7月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7.8%,消费新业态发展良好。

五、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5亿元,同比增长13.2%。

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79.3亿元,同比增长19.5%。13个税种中,除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契税有所下降外,其余税种均保持增长。其中,占比较大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分别同比增长23.1%、36.9%和18.9%,带动税收收入增长明显。

非税收入保持平稳。非税收入完成44.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专项收入同比增长59.7%,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分别增长16.6%、23%,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增长282.7%。

六、民生领域保持稳定

居民消费价格略有上涨。1-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进一步走低,同比下降2.9%,非食品价格上涨2.4%。八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三降”。其中,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上涨0.7%0.9%;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7.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5%;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1%和6.2%。

就业总体稳固、达目标进度。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871人,完成任务的85.8%;失业人员再就业7157人,完成任务的68.2%;困难人员再就业1862人,完成任务的74.5%;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34995人,完成任务的101.4%;城镇登记失业率2.89%,控制在4.2%的目标范围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固。

 

附注

[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

[2]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 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来源于晋中市财政局存贷款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市中心支行;就业数据来源于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费价格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

[6]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