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产业向好、需求发力、经济运行质量和民生质量同步改善的良好局面,经济在转型调整中凸显出一些新的亮点。

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1.9亿元,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增加值626亿元,同比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579.5亿元,同比增长9.6%。

一、三次产业协同发力,生产经营稳定向好

林业和牧业支撑明显,第一产业稳中向好。粮食产量平稳增长,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带动农业产值同比增长8.7%;人工造林持续推进,林业产值同比增长16.9%,拉动明显;生猪、肉禽出栏持续增加,带动牧业产值同比增长27.8%。

煤与非煤共同拉动,工业经济运行良好。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上游能源原材料产业加快供给,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钢铁和建材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5%和27.2%,电力工业增加值增长16.7%,热力与燃气工业增加值增长13.1%。特色产业加快壮大,玻璃、碳素、玛钢等特色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54.7%、42.8%和15.6%。装备制造业延续向好趋势,汽车制造、重型装备制造等均保持较快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4%。

重点企业行业带动,服务业活力增强。得益于市场需求的持续释放,全市重点行业经营保持扩张,带动服务业保持向好态势。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85.5亿元,同比增长111.7%。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企业同比增长163.9%,其他营利性企业同比增长38.8%,山西贵恩博、晋中龙城高速、天润人力资源等公司营业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从增加值看,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5%和19.5%,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5%和10.6%。

二、项目建设牵引带动,经济转型的基础夯实

投资结构趋于优化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三次产业投资在增长中实现了优化,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其中,一产投资和三产投资分别增长9.2%14.8%,二产投资结构性优化,制造业投资加快增长、比重提升,1-9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102.6亿元,同比增长13.7%,制造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6.5%,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制造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顺利。加快实施城建重点工程项目,补齐发展短板,1-9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1%,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8.6%,较上年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明显。重点项目带动良好,如山西农谷智慧冷链物流园项目、晋中市环城旅游绿道工程项目、207国道左涉公路新建项目等都取得积极进展。

三、内贸外贸加速恢复,内外循环进一步畅通

消费提质升级加快。需求持续回暖,加上节日庆典、消费促进活动等的推动,全市消费增势良好,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4亿元,同比增长23.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零售增长18.6%,饮料类、烟酒类零售分别增长46%、22.4%。升级类商品零售规模扩大,金银珠宝、书报杂志、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四类商品零售平均增长40.4%,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零售同比增长68.7%,在汽车零售的比重明显提升。

互联网零售发展迅猛。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推动网上零售快速增长。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3.8亿元,同比增长26%。网购用户规模稳步扩大,快递业也呈迅猛发展之势,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51.9%;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6%。

对外贸易稳固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完成22.7亿元,同比增长53.9%。其中,出口20.9亿元,同比增长69.5%。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0.7亿元,同比增长92.6%。重点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光伏元件出口分别增长99.4%和623.7%。

四、绿色低碳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能源供给结构优化。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构建能源供给新体系,全市新能源、清洁型能源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9月,全市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72.7%、11.1%,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超10%,达10.1%,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煤层气产量同比增长4.7%。

能耗双控效果明显。通过减量替代、限制“两高”项目发展、传统能源清洁利用等办法,持续压减能源消费总量。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327.3万吨标准煤(当量),以3.6%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14.5%的工业增长;高能耗行业减量明显,尤其黑色金属冶炼、化学、炼焦行业能源消费量分别同比下降2.2%、4.6%和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5%,较1-8月进一步下降2个百分点。

空气水体质量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空气、水体质量持续巩固提升,1-9月,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84天,优良天数比例67.4%;PM2.5PM10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2.5%、9.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6,同比改善6.8%;地表水质量保持稳定,全市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6个好于Ⅲ类,1个Ⅳ类,无劣V类。

生态碳汇能力提升。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有效发挥植物固碳作用,1-9月,全市共完成造林44.48万亩,同比增长261.1%,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工程,加快生态修复与补偿,全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106.9%,龙城大街区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榆社县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等进展良好。

五、产业集群集约化发展,优势产业向高水平迈进

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一片一带一圈”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尤其肉制品产业被全省评为集群优势区。以吉利汽车、美锦氢能、保罗汽车、中航兰田、斯纳德等龙头企业为依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3%。以广誉远中医药产业园区为核心,大力发展生物制药,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1-9月,全市中草药材采收面积同比增长143.8%,产量同比增长86.8%;中成药产量同比增长29.6%,带动医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

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深入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推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加快发展。1-8月,以中鼎物流为主的多式联运、以成丰货运等主的物流平台运营良好,营业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带动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9%。信息传输业保持较好增势,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6.5%,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14.3%。

开发区集聚引领作用凸显。依照开发区功能定位,推动要素资源向开发区集聚,1-9月,全市开发区完成投资203.3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2.8%,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全市制造业投资的92.2%。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示范区增长33.7%,太谷、和顺、寿阳、榆社经开区也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六、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提升

市场主体培育有成效。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出台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1-9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 32502户,同比增长11.57%,其中,新增企业9785户,同比增长8.4%。大力实施“百千万”亿行动,持续培育壮大企业主体,1-9月,全市新入库“四上”企业67家。

创新生态环境趋优。推进落实“12大基地”建设,组建省校合作工作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目前,市级、县级均已与多所高校开展合作。以山西智创城NO.4为引领,推动建设创新创业基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中心“双核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截至9月底,全市专利授权量2216件,有效专利发明量781件。

新产品生产销售加快。以吉利汽车、浙江吉利豪情、晋能光伏等企业为引领,推动中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加快提升企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力。1-9月,全市新能源汽车生产2.8万辆,同比增长208%,太阳能电池35.6万千瓦,同比增长32.7%,相关产品销售也大幅增长。

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加速提升企业营运效率,企业效益明显改善,1-8月,全市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7.1天,同比减少3.5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3.6天,同比减少3.5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3.9%、成本费用利润率4.1%,分别同比提高4.8个、5.1个百分点。

七、民生保障巩固,民众获得感增强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市就业形势稳固向好。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20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39751人,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103.4%、115.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4%,较上半年下降0.42个百分点。持续加强培训工作,从业人员持证率达39.4%,民众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

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1-9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1.1%。八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三降”。其中,食品烟酒、居住价格分别上涨0.6%和1%;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7%、3.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衣着、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0.9%、1.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4.8%。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9月,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641元,同比增长9.9%其中,城镇居民各类工资补助逐步到位,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提升明显,带动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330元,增长8%;农村居民蔬菜、畜牧等主要农产品销售稳定,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带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732元,增长10.9%。

公共服务加快供给。始终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持续增加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1-9月,全市财政民生支出222.9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2%,高于全省水平;1-8月,全市规模以上教育、卫生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3%、37.9%。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困难群体补助,截至9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0.8万人,待遇领取人数45.5万人,全市共有595名残疾儿童获得抢救性康复服务,完成任务的109.2%。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但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及汛情等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显现。下一阶段,要在做好灾后重建、能源保供的基础上,落实利用好系列利好政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强化项目建设,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附注

[1]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

[2]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6]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