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8 阅读: 【字体:

        2021年,晋中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山西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多方统筹、真抓实干,全市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43.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9.3亿元,同比增长7.3%;第二产业增加值943.3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750.9亿元,同比增长6.5%。
        一、农业经济运行平稳,畜牧业支撑明显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7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为近年来最高。农业方面,粮食产量149.2万吨,蔬菜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9.8%和7.6%,带动农业产值同比增长5.2%;林业方面,植树造林面积大幅增长,带动林业产值同比增长13.6%;牧业方面,生猪产能持续回升,生猪、牛、羊、鸡出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带动牧业产值同比增长24.8%;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分别增长47.3%、9.1%。
        二、工业生产保持稳健,能源保供基础扎实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受保供政策带动,煤炭、电力、热力与燃气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13%和7.2%,拉动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钢铁、建材、化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2%、24.5%和18.2%,带动材料与化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医药、食品等工业也保持较快增长,带动消费品工业同比增长16.5%;装备制造业在吉利汽车、经纬智能纺织、晋能光伏等企业的带动下,同比增长31.1%。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44.9亿元,同比多增145.4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4.67%,较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持续向好,住宿餐饮业呈恢复性增长
        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以中鼎物流、成丰货运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带动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住宿餐饮业呈现恢复性增长,住宿业营业额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24.7%、30.6%,带动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金融、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8%、2.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1%、7.5%。
        四、投资总体平稳,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在山西交通苗木培育基地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的带动下,一产投资同比增长10.7%;煤炭投资和重点制造业投资保持增长,煤炭投资同比增长30.1%,食品、机械、建材行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4.3%、6%和13.2%;三产投资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等行业投资的带动下,全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30.8%;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明显,尤其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112.7%,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8%。
        五、市场销售规模扩大,重点商品零售恢复良好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3.1亿元,同比增长15.1%。餐饮消费延续恢复态势,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9.7%;休闲类消费呈恢复性增长,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大幅增长;奥莱、万达、印象城等重点商圈在各类节庆活动的引领下人流汇聚,带动时尚装饰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3.6%,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分别同比增长89.4%、60.5%;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需求回升带动,石油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2.5%。
        六、外贸持续好转,商品出口维持增势
        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33.9亿元,同比增长69.3%。海外疫情的大范围扩散对外贸有一定支撑,全市出口总体好于预期,主要出口商品量价齐升,带动出口额完成30.9亿元,同比增长82.5%,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明显,重点出口产品中,机电、光伏原件、碳素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
        七、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重点行业增收明显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1.1亿元,同比增长1.4%。税收收入带动明显,累计完成119.5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占比70%左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三大税种均保持双位数增长;煤炭行业受煤炭价格上涨和个别煤矿补缴税款带动,增收明显,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对税收增收的贡献也较高。
        八、民生保障持续增强,物价就业保持稳定
        就业形势稳固向好,城镇新增就业4378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7341人,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121.6%、137.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2%,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持续加强培训工作,从业人员持证率40.86%,民众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482元,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189元,增长7.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288元,增长9.6%,均高于同期GDP增速。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1%,非食品价格上涨1.5%。
        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源消耗不断降低
        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2,同比改善9.6%;达标天数270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PM2.5、PM10均值分别同比下降11.9%和10.7%。地表水质量保持稳定,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严格能耗双控,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9%,单位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4%,能源消耗较上年进一步好转。

        附注
        [1]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
        [2]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6]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