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21年晋中市服务业发展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阅读: 【字体:

2021年,晋中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挖潜增效,出台多种举措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750.9亿元,同比增长6.5%,服务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传统性服务业支撑明显
       
(一)交通运输行业蓬勃发展、现代物流经济作用凸显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业增加值达到143.6亿元,同比增长12.8%,较上年净增加23.0亿元。从贡献率看,2021年,交通运输业对GDP的贡献率为15.3%,向上拉动GDP1.0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2.1个百分点。从占比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较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比重为19.1%,较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1.交通运输能力增强
        2021年末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6203公里,比上年增加62公里,增长0.4%;其中高速公路652.6公里;民用汽车保有量74.5万辆,增长4.0%,其中私人汽车66.3万辆,增长3.5%。本年新注册汽车4.3万辆,增长18.1%。
        2.网络货运平台引领规上交通业新发展
        新入库企业“数量为先”转为“质量为重”。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99户,较上年净增加6户。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的比重由55.4%降为48.5%,下降了6.9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较2020年明显减少,但单个企业较去年相比,营业收入增幅明显,新入库企业由“数量为先”转为“质量为重”。
        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收入占据规上交通运输业半壁江山。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8.3亿元,较2020年增长120.8%,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营业收入总量的77.5%。其中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顺智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2家网络货运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的58.7%,向上拉动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10.9个百分点,向上拉动整个规上服务业72.6个百分点。占据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半边天”。
        3.邮政业务发展迅速
       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9.1亿元,同比增长20.4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29亿元,同比增长26.47%;全年完成邮政函件业务28.2万件,包裹业务0.32万件,报纸业务5428.5万份,杂志业务181.7万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193.9万件,增长48.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1亿元,增长25.9%。
        (二)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2021年,房地产业增加值达到93.5亿元,房地产业同比增长2.3%。与2020年相比,净增加3.3亿元。从贡献率看,对GDP的贡献率为2.0%,向上拉动GDP0.1个百分点。从占比看,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占服务业比重为12.5%。
        二、现代服务业贡献卓著
        (一)金融业地位稳固
        2021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639.4亿元,比年初增加334亿元,增长10.1%。各项贷款余额2475.2亿元,比年初增加331.8亿元,增长15.5%。全市保费收入88.4亿元,增长9.3%。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23.2亿元,增长4.7%;寿险业务保费收入65.2亿元,增长11.0%。全年支付各类赔款及给付26亿元,下降4.4%。
        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3.2亿元,同比增长5.8%,与2020年相比,净增加6.4亿元。从贡献率看,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为3.8%,向上拉动GDP0.3个百分点。从占比看,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0%;占服务业比重为9.8%。 
        (二)非营利性服务业地位显著
        2021年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16.7亿元,同比增长9.1%,与2020年相比,增加15.9亿元。从贡献率看,非营利性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7.6%,向上拉动GDP 0.5个百分点。从占比看,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1.8%;占服务业比重为28.9%。
        2021年,全市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6.4%;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5户,较2020年净增加2户,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的7.4%。
        (三)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迅速
        2021年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2.0亿元,同比增长9.1%,与2020年相比,增加9.1亿元。从贡献率看,营利性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7.6%,向上拉动GDP0.5个百分点。从占比看,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占服务业比重为12.3%。
        1.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幅明显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80户,较2020年净增加26户,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的39.2%;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营业收入总量的20.3%。
        2.电信业发展明显
        2021年,全市电信业务总量315.8亿元,增长26.8%。固定电话用户年末达到2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393.5万户,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277.2万户。全市宽带接入用户136.1万户,手机互联网上网人数346万人。
        相比传统物流,网络货运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合理调配运输路线和货物,对零散道路运输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同时,采用电子商务交易形式,极大的将业务拓宽到了全国各地,推动了全市交通行业的整体发展。
        三、小微服务业发展展现活力
        (一)营业收入恢复性增长,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2021年,全市小微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好转,营业收入恢复性增长。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210家规下样本企业,企业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12.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5个百分点。75.8%的企业反映其经营状况好于或与上期持平,同时81.5%左右的企业认为下一个报告期企业同比增速会高于本季度或持平。
        分行业看,以交通运输,房地产经营为主的传统服务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和10.9%;以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6%、6.2%和0.1%;以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业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7.5%。
         (二)就业形势稳定,企业用工需求增加
        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调查的210家样本企业中,81.0%左右的企业存在用工需求。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是用工需求较多的行业。26.5%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和11.4%的租赁、商务服务业企业认为用工需求持续增加。
        2021年28.1%的企业有招工需求,其中17.1%的企业招到了所需员工。交通运输行业中,27.0%的企业存在招工需求,并招到了所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