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经济要稳住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着力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64.7亿元,同比增长9.5%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3.5亿元,同比下降24.5%,第二产业投资100.1亿元,增长28.4%,第三产业投资151.1亿元,增长3.6%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97.8亿元,增长4.8%;设备、工具、器具购置投资28.4亿元,下降33.9%;其他费用投资38.5亿元,增长20.9%。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投资137.1亿元,同比增长26.1%;非国有经济投资127.7亿元,下降4.1%。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5月份,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空港配套工程(晋中区域)、G208线清徐县常家庄至晋中长治界一级公路新建项目工程、国道241(省道222)线平遥香乐至沁源后沟段公路新建工程、省道董榆线(S318)寒湖岭沟隧道新建工程项目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拉动下,完成投资68.2亿元,同比增长25.0%,增速较全部投资高15.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均保持在25.0%以上的较快增长区间。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25.8%,成为拉动投资的重要动力之一。

   (二)工业投资稳步加速

1-5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00.4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较1-4月加快12.4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9.2个百分点。传统工业投资加速。随着煤炭价格一路上涨的行情,煤焦产业链回暖,传统煤焦产业加大投资力度,1-5月全市煤炭工业投资增长41.2%,增速较1-4月加快8.4个百分点;炼焦工业投资由负转正,增长22.6%,增速加快24.8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投资保持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6%,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较1-4月增速加快12.0个百分。在牛川分散式风电项目、祁县盘陀1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华能昔阳百万千瓦风光储基地项目、三峡能源晋中市昔阳县首期500兆瓦光伏等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的拉动下,新能源发电增速由1-4月的692.7%提升为1564.6%,拉动电力工业投资增长187.8%,成为拉动工业投资的主要动力。

  (三)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1-5月,全市新动能投资持续蓄力,以优质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0%,今年以来增速持续保持30.0%以上。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98.7%,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下降32.3%。战新产业增长强劲。1-5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49.5%,高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40.0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52.9%,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206.3%,新能源产业增长40.5%,新材料产业增长57.2%,增速均高于投资平均增速。

  (四)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

1-5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59.5亿元,同比下降9.1%,降幅较1-4月收窄1.2个百分点。新开工、竣工面积降幅收窄。施工面积2476万平方米,增长17.3%;新开工面积57.5万平方米,下降55.8%,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竣工面积1.0万平方米,下降97.5%,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市场稳步回暖。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3.1万平方米,下降19.5%,降幅收窄15.3个百分点;销售额44.8亿元,下降18.4%,降幅收窄14.9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56.0万平方米,较1-4月减少0.8万平方米。     

三、几点建议

总体来看,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但随着6月开始全市投资基数的持续增大,将会给全市投资增长带来较大的压力,我们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抢抓夏季施工黄金期,确保投资平稳增长。

(一)以农业项目推进一产投资。充分发挥政府对投资的宏观调控和导向作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及早统筹协调、安排部署、谋划项目,做好项目入库入统;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领域,帮助项目落地,解决开工难题,让更多的农业项目开工落地;建立一产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常态化谋划特色种养、设施农业等项目,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农业项目带动一产投资,不断加快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二)以完善政策促进民营经济。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民间投资政策环境,有利于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对符合政策鼓励方向的民间投资项目,督促县级政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快前期工作手续办理。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高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便利程度。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通过项目对接会等方式,搭建有利于民间投资项目与金融机构沟通衔接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用情况客观合理判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三)以先进理念提质开发区。坚持向产业集聚要投资,树立“产业为纲”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速集群化布局,以产业吸引投资。坚持向项目落地要投资,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下大力气提升项目升级,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方法,全力推动大项目落地,发挥大项目在投资中“顶天立地”的作用。坚持向环境优化要投资的理念,面对资金和要素供给的瓶颈,树立“企业为上”理念,建立全要素保障机制,按照“一企一策”尽全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