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运行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山西省委决策部署,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建筑业发展稳中有进,但企业外拓能力下降、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等问题需关注。 

一、建筑业生产运行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较快增长,稳中有进势头较好

2022年上半年,全市有资质的建筑业法人单位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2.0亿元,同比增长12.9%,在一季度增速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增长进一步提速,较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增速高3.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较一季度提升7位,建筑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

从类型看,建筑工程产值136.3亿元,同比增长12.4%;安装工程产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3.4%;其它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46.3%。

(二)省内产值高速增长,龙头效应持续释放

2022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在省内完成的产值为87.5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57.6%,同比增长56.2%。 省外完成的总产值为64.5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42.4%,同比下降18.0%。

上半年,全市上报产值十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6个,6个企业共计完成总产值107.8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70.9%,贡献率达72.9%,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9.4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对稳定全市建筑业市场起到关键作用。

(三)劳动生产率平稳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人均总产值)286.7千元/人,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4.0千元/人,增长5.1%。劳动生产率提升显示建筑业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根据上半年建筑业财务报表显示,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35.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3亿元,同比下降9.5%。由于今年国家扩大中小企业留抵退税的规模,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应交增值税1258.2万元,减少1.2亿元,同比下降90.8%。实现利润总额1.7亿元,由负转正,较上年同期增加3.5亿元。

(四)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持续发展基础牢靠

新签合同额是反映建筑企业当前及下一阶段生产形势的重要先行指标。随着上半年全市稳投资工作持续推进,《晋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十五条》的落地实施,资质内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652.4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148.1亿元,同比增长99.5%。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外拓能力下降

由于有资质企业日渐增多,部分地区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导致我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业务竞争难度加大,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省外完成的总产值为64.5亿元,同比下降18.0%,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42.4%,占比较2021年底(49.2%)下降6.8个百分点。在省内市场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外省市场份额的减少,一定程度会制约我市建筑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从业人员稳步略有下降

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吸纳社会从业人员的主要渠道。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建筑业企业生产建设受到一定影响,从事建筑业活动人员有所下降,全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员为5.3万人,相同单位可比口径下降7.7%,建筑业发展对稳定居民就业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三)地区发展结构不均衡

受中心城区的环境、市场、人力资源等因素影响,目前全市建筑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从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数据来看,各县(区、市)建筑业总产值和增速差距相差较大,总量排名前三的县(区、市)分别为榆次区(126.4亿元)、介休市(6.3亿元)、祁县(5.0亿元)。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榆社县(38.5%)、平遥县(19.2%)、介休市(18.9%)。

三、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是紧抓发展机遇,加强立内拓外。2022年在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下,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下,基建行业持续升温。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成为当前基建行业的新方向。因此我市建筑业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顺应发展趋势,提前布局,稳步发展省内市场的同时着力拓展省外市场。一要充分挖掘本土市场。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充分挖掘老旧小区改造、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增长点。二要深入推进“走出去”战略。利用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外省工程项目建设,把握好大力发展新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机遇,提前布局,扩大省外市场份额。

二是完善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建筑业市场监管和服务,规范市场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立统一开放市场。打破区域间、行业间准入壁垒,严禁擅自设立或变相审理审批、备案事项,进一步完善建筑业企业招投标制度,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全面公开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为建筑业企业提供公平市场环境。二是深入持续规范相关保证金内容。探索建立健全统一的保证金制度,杜绝地方违规要求建筑业企业缴纳地方性质的保证金,推进企业诚信品牌减免保证金建设,进一步降低保证金费率。

三是引导企业提质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我市建筑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引导企业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推进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产业化转变,加大科技进步和创新力度,重视建筑业技术方面的引进、开发和应用,提高工程技术的科技含量。加快投入建筑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和技术能力建设,提升我市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建筑业企业要重视管理的作用,从企业内部不断加强管理,减少营业成本,扩大盈利空间,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