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五稳”并进开新局 提质向好谱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0 阅读: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无论是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还是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晋中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量步步攀升,综合实力稳定增强,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有变、稳中向好“五稳”并进开新局的显著特征。

一、“十八大”以来晋中市经济呈现五大主要特征

1.稳中有进,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总体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934.4亿元,到2016年跨越千亿元大关,2021年已达到1843.4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91亿元。经济保持较快增长。GDP年均增长6.2%,高于全省(5.9%)0.3个百分点。人均GDP大幅提升。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全市人均GDP也在不断提高,从2012年的28604元,到2021年突破5万元大关,达到54456元,净增加25852元,年均增长5.7%。

2.稳中加固,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农林牧渔业总体平稳发展。十八大以来,全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一产高质量发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77.0亿元,到2019年突破百亿大关,2021年已达到149.3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7.2亿元。农林牧渔业保持平稳增长,年均增长4.3%,高于全省(3.6%)0.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略有下降,农林牧渔服务业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8.2%下降至2021年的8.1%,降低0.1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发展基础强劲。十八大以来,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全市工业发展基础强劲,是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443.3亿元,2021年已达到871.1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42.7亿元。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6.6%,高于全省(4.8%)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呈现“V”字变化。工业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47.4%下降至2016年最低点36.0%,2021年又提高至47.3%,较2012年降低0.1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十八大以来,随着互联网在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新兴经济在服务业中不断涌现,全市服务业在新动力推动下实现较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73.1亿元,2021年已达到750.9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加37.8亿元。

3.稳中提质,三次产业现代化发展

全市坚持高质量发展,三次产业发展稳中提质,现代体系加快构建。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聚提档,以“一片一带一圈”建设为引领,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成型成势。2021年,全市粮食年产达到31.8亿斤,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达到29.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稳居全省第一,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工业转型有序推进。全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并重。一是强化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加快升级。积极推进改造全市焦化、冶金、化工、建筑、电力等传统产业。二是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对标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既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聚焦“六新”突破,使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集群成链,引领转型。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2016年年均增长9.2%。很多产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随着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的相继推出,2021年光伏电池2021年486142千瓦,较2020年(405474千瓦)增加80668千瓦;汽车产量达到91786辆,较2017年(86252辆)增加5534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达到50354辆,较2017年(10988辆)增加39366辆。

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全市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营利性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占比不断增加。营利性服务业服务业比重由2012年的8.6%提升至2021年的12.3%,提高3.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占服务业比重由2012年的9.9%提升至2021年的12.5%,提高2.6个百分点。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网络货运平台,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2021年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顺智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2家网络货运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对服务业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4.稳中有变,消费对经济带动作用增强

消费占GDP比重逐步高于投资。随着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增强和经济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消费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总体呈现出逐步增强趋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则有所下降。全市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47.7%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55.0%,提升7.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从34.0%上升至38.8%,提升4.8个百分点;政府消费从13.8%上升至16.2%,提升2.4个百分点。而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60.7%逐步下降至2021年的53.4%,下降7.3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从58.2%下降至50.6%,下降7.6个百分点;存货从2.5%上升至2.8%,提升0.3个百分点。

5.稳中向好,民营经济助力高质量

十八大以来,晋中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在《晋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的东风助力下,呈现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成为全方位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民营经济总量大幅攀升。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规模突破千亿元,活力持续释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规模质量稳健提高,成为全方位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60%的较高水平,在全省中始终位于前三位,在促进全市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总量看,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148.1亿元,增长7.3%;第二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591.7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378.7亿元,增长8.6%。从产业构成看,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99.2%;占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2.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4%,民营经济在三次产业中均占据主导地位。

二、下一步发展方向

1.增强农业稳定性发展

一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昔榆高速、400公里国省干线、300公里“四好农村路”等道路建设,提升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防洪能力;加快山西种业创新园项目推进,打造晋中国家农高区杂粮保护利用中心和创新高地。建成智能农机装备园,打造北方有机旱作未来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加快农业保险制度改革,继续增加保险保费补贴额度,提高保险参保率,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二是打造晋中品牌。 突出晋中国家农高区品牌引领。强化神农集团产业培育主体功能,对接中化、中粮、中信等“国字号”企业,内育外引一批成长性好、辐射带动强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业电商平台建设,打造全国健康食品和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科技产业孵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三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以农业“特”“优”为方向、有机旱作为主题,以太谷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引领,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做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发展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四是继续加强技术指导。要继续加强技术指导,因地制宜指导基层,发挥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引示范作用,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积极应用现代化生产技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为基层农业生产的稳定提供更优质的指导服务。

2.推进工业结构转型性发展

要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推动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做优传统产业。坚持低碳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等重大关系,运用高新技术对煤焦冶电和碳素、玛钢、玻璃器皿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加快迈过“生存线”、迈向“发展线”,全面提升质量、效率、绿色、安全等水平;强化纺机、液压、玛钢、玻璃器皿等行业品牌影响,不断提升自主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鼓励支持行业领军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话语权。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等8个新兴产业集群项目。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雁”,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发挥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努力在山西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发挥引导作用。

3.加强服务业创新性发展

营造创新氛围,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在保持原有传统行业的优势并努力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同时还应该着重发展新兴产业。建设以奥莱、万达、印象城等重点商圈为核心的现代商贸中心,以大学城智创谷为基础的科创中心。围绕重点技术和产业领域,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不断夯实信息网络基础,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特色企业。在促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整个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品牌建设,加快培育服务业领军型龙头企业,突出品牌培育,提升服务业企业能级,建设以晋商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服务业品牌。积极培育与扶持本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企业制度改革,运用创新经营模式,提高服务业产品的质量和效率以及科学技术含量。加强建设以平遥牛肉为代表的线下销售与线上自营平台结合的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平台,进行供应链管理、客户管理,以信息化技术平台为媒介,对消费者、客户、市场等进行有效的监督和信息的反馈。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