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稳步增长展活力 不断涌现新消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1 阅读: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大力开拓消费市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消费品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消费热点和新兴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创新高。从市场规模看,2021年,晋中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1亿元,比2012年增加305.8亿元,年均增长6.8%。从限额以上单位数量看,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法人企业555个,比2012年增加227个,年均增长6%。

随着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从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看,2017年以来,全市消费贡献率延续了高于投资贡献率的发展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二、城乡市场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随着“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的实现,我市乡村交通、通讯、居住环境等硬件设施得以较大提升,城乡“一体化”趋势逐渐呈现,乡村居民收入和支出稳步提高。2021年,晋中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985元,比2012年增加7989元,增长66.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14元,比2012年增加6143元,增长102.8%。十八大以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名义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名义增长8.2%,快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分配的均衡为消费品市场发展提供了增长潜力,农村流通状况和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电子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的建设等为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乡村消费品市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21年,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比2012年增长84.9%,年均增长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比2012年增长70.8%,年均增长6.1%,城乡市场同步增长,呈现共同繁荣的可喜局面。

三、消费层次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动能培育,扩大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市场流通水平和商品品质得到同步提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生活必需品类商品零售平稳增长。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商品供应的丰富,商业便民化网点增多,居民生活必须类商品零售稳定增长。这十年来,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类支出由3647元、1849元攀升至5016元、3555元,年均分别增长3.6%、7.5%。201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完成18亿元,2021年三类商品零售额完成37.4亿元,年均增长8.5%。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身体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促使医疗保健消费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8.19亿元,年均增长34.2%;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为2558元、1327元,比2012年分别增加1477元、920元,年均分别增长14.1%和13.9%。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民经济中的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对高品质、高层次消费需求不断升温。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具类、和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加快,通讯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2021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为4.2亿元,是2012年零售额的24.6倍,年均增长43.4%;家具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比2012年增长5.9倍,22.3倍、2.3倍和1.4倍,年均分别增长23.9%、41.9%、14%和10%。这5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7.3%,比2012年提升了5.9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性消费亮点纷呈。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人们对个性化、互动、体验等新型消费需求持续增加,服务和产品的需求质量不断提升,消费需求释放,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大众餐饮等新兴服务性消费亮点纷呈。电子支付、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型消费快速增加。旅游、电影等娱乐休闲服务消费旺盛,虽然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餐饮、文旅等服务消费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疫情精准防控和各项促进消费、推动生活服务业恢复政策落地见效,我市服务消费加快恢复,周边游、短途游深受欢迎,亲子游、青少年夏令营、国内精品游等旅游产品等依旧备受人们青睐。2021年,全市累计接待总人数 372.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407.9亿元,比2012年增长 88.6%。

——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市以城市商业综合体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快速涌现,增强了实体零售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更好的发挥了线下商品零售的优势,对晋中市消费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的商业综合体从无到有,2021年全市共有3家商业综合体,全部可出租(使用)面积为19.1万平米。吸纳总客流量2567万人次。综合体内自营、联营、租赁商户数共有843个。实现销售额31.5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销售额比重达16.2%。同时零售业态逐步多元化。零售业态分为有店铺零售和无店铺零售。2021年末,全市限额以上零售业法人单位255个,从业人员1.14万人。从零售业态占比看:专业店数量最多为97个,占比38%;其次是专卖店、超市、百货店及购物中心分别为78、33、25个,占比分别为30.6%、13%、9.8%。从销售情况看,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网络商店等新兴业零售业态实现销售总额117.3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业法人销售额的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