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

居民消费结构升级 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改革开放40年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7 阅读: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全市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高,消费结构逐步改善。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城乡居民开始从基本的吃穿消费向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倾斜。同时随着消费市场持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公共设施覆盖率提高,社会服务更加全面,城乡居民从吃穿住用的品质,到能够享受的医疗教育服务水平,都发生着重大的变化,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居民消费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   15052元,比1989年增加 14256元,年均增长11.1%。全市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8097元,比1983 年增加7905元,年均增长11.6%。

食品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恩格尔系数指食品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显著下降,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7.6%,比1989年下降了23.5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7.7%,比1983年下降了28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饮食更加注重营养,膳食结构更趋合理,且在外饮食从无到有,近年来比重明显上升。2017年,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分别为541.8元和124元,占食品烟酒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3%和5.5%。

居民衣着消费实现成衣化时尚化。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的衣着逐步从“保暖御寒”向“美观舒适”、从“一衣多季”向“一季多衣”、从“做衣”向“购衣”转变。穿着更加注重服装的质地、款式和色彩的搭配,名牌化、时装化和个性化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衣着消费支出大幅增长。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2002元,比1989年年均增长10.4%;全市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710元,比1983年均增长9.7%

居民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改革开放初期,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成为部分居民家庭婚嫁必备的“三大件”。20世纪80到90年代,家庭耐用消费品开始向电气化迈进,居民家庭青睐的“三大件”变成了冰箱、洗衣机、彩色电视机。进入高科技迅速发展的21世纪,家庭消费也随之向现代化、科技化迈进,移动电话、计算机、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19部,计算机73.3台,家用汽车   38.7辆,冰箱89.4台,洗衣机100.1台,彩色电视机104.8台。全市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199部,计算机45.6台,家用汽车23.7辆,冰箱61台,洗衣机91.5台,彩色电视机   106.8台。

居住条件和质量显著提高。在城镇,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特别近年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极大改善了城镇居民住房条件。而在农村,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以及贫困地区危旧房改造,农村居民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为 33 平方米和 34.1 平方米。同时,住房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家庭住宅内配备自来水、卫生间、炊用清洁燃料的比重有了很大提高。2017年,城镇居民炊用清洁燃料(包括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电等)的比重为87.6%;城乡居民使用卫生厕所的户比重为91.7%和 45.0%。

交通通信和文化教育消费成为主流。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交通通信支出不断增加,对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性消费的投入不断加大。与1989年相比,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160元,年均增长22.3%;占比为7.7%,提高7.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227元,年均增长   12.7%;占比为14.8%,提高4.8个百分点。与1983年相比,  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237元,年均增长    24.1%;占比为15.3%,提高14.9个百分点。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94元,年均增长16.4%;占比为9.8%,提高7.5个百分点。


备注:城镇居民消费相关数据于1989年始对外公布;农村居民消费相关数据于1983年始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