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晋中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晋中市统计系统“三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阅读: 【字体:

各县(区、市)统计局,各科(室、中心):
        现将《晋中市统计系统“三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晋中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7年10月31日
 
 
 

晋中市统计系统“三基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切实落实好市委《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市发(2017)14号),扎实推进统计系统“三基建设”,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强化基层组织为关键,以做好基础工作为路径,以提升基本能力为手段,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体制机制,按照“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三年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总体思路,在全面加强市统计局“三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系统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确保全市统计系统上下统一、衔接配合、整体联动,全面提升队伍基本素质,夯实统计发展根基,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有效促进统计能力全面提升。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建强基层组织 
       1.完善现行以当地党委为主、上级统计局党组协助管理下级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县级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任免、调动,其人选在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前需征得市统计局党组同意。对县级统计局副局长的任免、调动管理按《国家统计系统干部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牵头领导:唐振英
责任单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配合省统计局完成对县级统计局统计工作的年度考核。  
牵头领导:王爱婕
责任单位:综合科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市县统计部门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充实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优化统计执法人员配置,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素质和装备水平,强化统计执法权威性。
牵头领导:曹海军
责任单位:法制科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4.加强乡镇统计队伍建设。选择2个县先行开展县对乡镇统计人员派出制试点,实行乡镇首席统计员制度。村级统计人员接受乡镇统计工作机构的领导、管理、监督。
牵头领导:许金茂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二)强化基础工作 
       5.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创新统计信息技术应用手段,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技术等,实现统计工作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大力推动大数据在政府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将电子化行政记录和各类交易、交互、传感等大数据作为政府统计基础数据的重要来源。
牵头领导:郭建军  
责任单位:数管中心
完成时限:2018年
       6.编制完成符合统计特点的基础工作目录、工作运行流程图。
牵头领导:唐振英
责任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科室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7.编制以基础数据、基本资料为主的应知应会手册,以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各项惠民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便民服务手册。
牵头领导:王爱婕
牵头单位:综合科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8.建立岗位责任制,规范工作计划管理,建立和完善内部工作制度。
牵头领导:唐振英
责任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科室
完成时限:11月底前
       9.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乡镇统计工作规范(试行)》和山西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达标创建。
牵头领导:王爱婕
责任单位:综合科
配合单位:各科室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0.深化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牵头领导:许金茂
责任单位:普查中心
配合单位:各业务科室
(1)全面贯彻《山西省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试行)》和《山西省统计局联网直报单位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重点督促指导当年新入库的企业和没有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库内企业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整改。(完成时限:10月底前);
(2)组织开展对联网直报企业年定报统计制度的全覆盖业务培训。(完成时限:12月底前)
(3)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由各县(区、市)统计局重点督促指导,市统计局检查验收,迎接省局抽查。(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1.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建立健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弄虚作假举报制度。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建立企业统计信用制度,建立统计人员信用档案,开展统计领域信用建设。
牵头领导:曹海军
责任单位:法制科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三)提升基本能力 
       12.依据全省统计系统从业人员通用能力标准、专业能力标准,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
责任领导:各分管业务领导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3.开展统计机构领导干部能力培训,提升深化统计改革创新能力。组织对县级统计领导班子进行统计改革创新专题培训。
牵头领导:闫春虎、王爱婕
责任单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14.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市、县逐级签订《统计系统行风建设责任书》,坚持“五个倡导五个反对”,建设一支为民服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顽强拼搏的统计系统干部队伍。
牵头领导:唐振英
牵头单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年初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统计系统 “三基建设”在市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局党组书记李成海总负责,分管局领导牵头负责,局“三基建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科(室、中心)负责推进落实。
       (二)注重协调推进。“三基建设”办公室总牵头,办公室具体负责系统“三基建设”工作的总体落实推进工作;各科(室、中心)对口指导各县(区、市)统计局相关专业科室的业务建设工作。
       (三)落实工作责任。有明确任务的科(室、中心),要按照方案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任务实际,制定落实措施,明确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加快推进落实。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全市统计系统“三基建设”列入年度目标责任重点任务。市局“三基建设”办公室要督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对思想重视不够、推进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佳的要严格问责追责。